想要狗子一样的猫

追光 ——记日向翔阳

**剧透预警**

随笔,算是人物小传?

完结在即,仅以此纪念日向翔阳曾带给我的激励和感动。

 

初印象是个很搞笑很闹的小孩。

第一集其实没有很吸引我,就像影山问出来的,“这三年来你在做什么”。

东拼西凑的队友,灵光一现的操作,乱七八糟的技术,就凭这样还敢大言不惭地说要赢。

有梦想和缺乏自知之明是两回事。

 

接下来就是混乱的入部,翔阳承包了我的笑点。

从蹦蹦哒哒地试图让只盯着影山说话的前辈们看一眼自己就开始笑。

打飞教导的假发实在太搞笑了,拉回去回放了4次。

大概是从这里真正感兴趣决定看下去。

 

再然后,算是日向翔阳第一次发出微光吧。

月岛精准的嘲讽直接让影山变丧了,被翔阳一句话又激起斗志。

靠着训练的态度和急速上升的能力得到影山的认可和第一颗传球。

三对三傻瓜一样绝对信任的闭眼起跳,直接击碎影山对过去的阴影。

这点微光照亮了影山。

 

那个时候的翔阳,对排球的热爱还只来自于帅。

我开始理解第一集的初中生,胜败于那个孩子而言,还只是一个模糊的概念。

他的过去渐渐展露痕迹。

小巨人太帅气了,旭前辈太帅气了,扣球太帅气了。

他崇拜王牌,羡慕王牌,想成为王牌。

仅凭着这一点,他可以在没有条件的初中创造条件,一个人练本来应该六个人打的排球,选择梦想中的乌野,然后每天披星戴月地翻山上学。

 

做到这个程度,谁也不能再嘲笑他是没有自知之明的傻瓜了。

运动番的开头,经常以放弃开始。

不想打棒球了,不想打篮球了,不想拉弓了。

这次倒是难得的,以我一定要打排球开局。

我喜欢这种甚至可以说带点傻气的顽强和英勇。

像是悬崖峭壁上的种子,哪怕明知道脚下没有立足的土壤,抓住一点点阳光和雨水也要不顾一切地发芽。

并永远向上生长。

 

遇到音驱的研磨和列夫,是一个重要的转折。

不论是乌野还是翔阳,都遇到了很好的朋友和对手。

让研磨觉得排球有趣成为了他的阶段性目标。

而列夫,让他接触到一个新的概念。

王牌跟位置有什么关系?只要在球场上我拿到更多分,我就是王牌。

 

枭谷集训时,他第二次打动了我。

翔阳看起来傻里傻气的,影山的呆子、白痴简直成了他的专用词,小测分数上不了两位数,怎么看都不像智商代表。

我没有想到,他居然能这么敏锐,这么清醒。

 

音驱和青城的两次折戟,尤其是青城战,日向翔阳第一次品尝到失败的痛苦。

他没有沉溺在痛苦中,反而迅速地意识到这样下去不行,赢不了的。

 

像是在球场上一样,他一直是负节奏的。

在所有人之前起跳,也走在所有人前面。

他走在影山前面,走在前辈们前面,甚至走在教练前面。

所以都没有哪怕一个人能给他点建议,告诉他前进的方法和方向。

他也会焦虑,也会迷茫。

但是他意识到这样赢不了,哪怕所有人都不认可,也仍然要坚决果断地舍弃自己最强的,唯一的武器。

 

扣球的帅气和爽快这种初心一样的欲望渐渐降低,翔阳对胜利的执着开始展现出来。

不着眼于那么一场两场的胜利,他在无意识中想走更长远的路,哪怕眼前的是无数次的失败。

这份清醒和勇敢是多么难得。

 

而他获得了回报。

自助者,人助之,天助之。

因为他坚持,所以教练也去思考可能性,去求助于乌野老教练。

由此他才获得了更专业的指导,了解了更系统性的知识。

也是因为他坚持,所以影山也开始犹豫,去找及川询问,得到了那句“让攻手打得舒服的传球就是最好的传球”。

 

他的坚持带来自己和队伍的蜕变,一路连胜,高歌猛进。

乌野击碎及川的阴影获得了全国的入场券。

 

然而爽点戛然而止。

影山得到全国青训的资格,月岛得到县内青训的资格。

他眼睛发亮地一再询问,但是他什么也没有。

日向翔阳很强,但是他没有得到承认,也没有得到期待。

 

竞技运动的残酷初现狰狞。

哪怕有神技般的速攻,他的身高和技术也不被这个世界接纳。

 

这段剧情看得我尴尬得恨不得扣紧脚趾。

我代入自身,感觉是我的话肯定会当场自闭。

我以为这就是尴尬的极限了。

 

然而接下来,他在没有接到邀请函的时候径自跑到白鸟泽。

然后再次被拒,身为乌野正选却留在球场捡球,给自己的手下败将乃至手下败将的后辈递水送毛巾洗衣服,给球场拖地。

最后在留宿的时候被告知没有你睡的地方,请回去。

一次比一次处境更尴尬,我几乎不忍心再看下去。

 

这种区别对待比单纯的输赢更残忍。

 

日向翔阳是天真且勇敢,但不是没心没肺。

他也是知道难过,知道难堪的。

他知道自己是给大家添麻烦,硬着头皮站在场边的时候,他的眼眶周边都发红。

他梗了一下以后竭力喊出的那句我的位置是捡球,又何尝不是给自己鼓劲。

我怀疑那时候要不是用喊的,他可能都发不出来声音。

 

我以为剧情要走向知耻而后勇了。

 

但是牛若的一句“他是来创造不可能的机会”,让我豁然开朗。

让翔阳最终能闯进排球竞技世界的,不是这份被区别对待的羞耻,而是顶着这份羞耻也要前进的执着。

 

日向翔阳的执着和勇气贯穿始终。

 

后来他和“2m”的对话,让我真正感受到了“太阳”。

“太阳”是普照万物的。

 

他的光芒不止照在队友身上,照在对手身上,照在出场寥寥无几的路人选手身上。

也透过屏幕,照在我身上。

是非常明亮,而且温暖的光。

 

以至于我每次丧的时候,都会回来重温一下《排球》,从他身上汲取一点前进的动力。

 

全国大赛是最精彩的篇章。

 

星海光来和宇内天满的出场非常绝妙。

 

翔阳从小巨人的身上看到强大,看到梦想。

也从小巨人的身上,看到他早有预料的弱小和现实。

 

或许是从集训开始吧,他变强,也意识到身高其实就是绝对劣势。

就像鹫匠老师年轻时意识到的那样,高个子的选手不是傻大个,他们兼具身高和技术。

因为他早有预料,所以看到不再打排球的小巨人,也没有很惊讶。

他在集训上呆下去,就是已经有了决断。

他要打下去,哪怕以这样绝对劣势的身高。

 

支撑着他前进的早就不再是小巨人那个帅气的惊鸿一瞥,而是他在一场场真正的比赛中建立起来的对排球的热爱。

 

而星海光来让他看到了可能性。

星海没有死角的全面性,让他知道这个身高,确实有一直站在球场上的可能。

这不是他一个人的异想天开。

已经有另一个人走在他前面,可以作为他的参考。

 

翔阳彻底对王牌释然,决定要成为真正的诱饵。

 

他的成长速度令人惊叹。

像之前的每一次,他不惜一切代价地变强,吸取所有胜利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

锻炼身体,管理身体,运用头脑,从只有机动性和跳跃力的突刺长成了最后我们眼前的这个六边形战士,能接能传能扣,还能算计人。

 

看到他终于得到资格,得到认可,实现了少年时的宏愿,真的和曾经同辈最强的影山站到了职业赛场上隔网相对,跟世界级的球星同台竞技,我忍不住泪流满面。

 

我看到了他前进的每一步。

现在世界也看到了他。

 

回到第一集,再看那个初中时期靠着一点热情横冲直撞,撞得自己满头包的日向翔阳。

忍不住想对他说,你会变得很厉害的,你知道吗?

 

翔阳,你真的长成了很棒的大人。


评论(2)

热度(34)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